QQ登錄

只需一步,快速開始

點擊進入授權頁面

只需一步,快速開始

 找回密碼
 註冊

QQ登錄

只需一步,快速開始

點擊進入授權頁面

只需一步,快速開始

查看: 2200|回復: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討論] 关于宇智波们的柏拉图爱情的分析(下)

[複製鏈接]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6-9-27 11:43
  • 簽到天數: 30 天

    [LV.5]常住居民I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16-9-21 05:13:10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当年他还是个呆萌的正太,面对敌人霸气侧漏,面对父兄一秒变软糯。当年他是父亲大人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叫我打架就乐呵呵地跟着去参战,从没意识到差一点就被亲爱的爹地给坑死了。

    那时他天真单纯,视这个满口承诺守护好他的少年为心中的神。

    虽然他出场很少,但AB的寥寥几笔仍传神地将其塑造成了一个完整的角色。来,放张图让你们感受一下——

    这句台词很精妙,它也给我们同时传达了两点关键讯息:①未来的初代火影实力强于斑;②哥哥一直以来都是自己心中不可能被超越的至高存在。第一点这里也不说,至于第二点,我们可以看出来宇智波的弟弟们的惊人共性——最初都将哥哥作为偶像一样崇拜着憧憬着。(齐史好像对这种兄弟模式乐此不疲啊,圣史你还好吗)但,与同样为弟弟的佐助大相径庭的是,到了后期泉奈已经实现了身为弟弟对哥哥的超越,成功地走在了哥哥的前面,还是一江春水向东流怎么追也不回头的撒丫子狂奔;而隔壁的二柱子就比较苦逼,革命的想法分明是超越了哥哥的思考,到了最终战又被AB打落回“你就这么一直憧憬着大柚子吧”的追逐状态,这这这真尼玛卧槽啊!齐史你有考虑过圣史的心情吗在对于佐助的无从超越略感遗憾的同时,突然降临的泉奈小天使为我们弥补了这一缺憾。

    过程我们无从考证,就结局来说,虽然并没有成为比哥哥打架更厉害的忍者,但他做到了哥哥一直承诺着要达成却始终未达成的事情,那就是“守护”。在活着的时候,成为父亲希冀的“独当一面的忍者”,成为兄长王者之路上的慰藉与依靠,成为这个骄傲一族的引领者;在死去的时候,托付自身的意志与瞳中寄宿的光明,给濒临绝望的兄长一个无论如何也要支撑着往前走的信念。家人、族人,为着自己珍视的一切,泉奈燃尽了他短暂的一生,达成了他的守护,实现了自我的价值。

    不仅有“相同高度的思想觉悟,相似相通的经历心境,以及全心全意的理解包容”,他还有着高度独立的人格魅力。就这样,还不够成为斑爷的男神么?

    正在这时,人群中钻出一个光头,举手提问:“伟大的楼主大人啊,既然是你说的那么男神,他为啥子还要阻挠宇智波和千手谈和捏?这不给自己招黑嘛?”

    “这个同学的问题提得好。确实是一挺招黑的举动,我的看法是——首先,这是剧情需要,不然鸣人传的故事还演个蛋啊,岸本付不起房租你养他吗;其次,这是一个选择问题不是一个正义问题,你不能说他对也不能说他错,这就和一辆火车开过来,你是救这条铁轨上的小部分人呢还是改变道岔救另一条铁轨上的大多数人呢的选择一样,当你说救人多的一组时剧务组悄悄在你耳边说小部分的是你的爸爸妈妈兄弟姐妹叔叔阿姨爷爷奶奶三姑六婆老公老婆,你就傻眼了吧。

    不同于鼬佐组与带琳组的一波三折好事多磨,他们相互扶持着走过了比其他两组漫长得多的光阴。二十载风雨同舟,他们的“爱”是细水长流的温情。

    起初,他们或许只是普通的兄弟,因人类天然的血缘关系连接在一起,这是生物为了自身的生存发展而在漫长的进化中建立起来的同他人的第一种感情。如果不是另外三个兄弟先后夭折,斑将不会是泉奈唯一的哥哥,泉奈也不会是斑唯一的弟弟,他们不会幸运地从一开始就成为彼此的“唯一”。神说,眼前的人太多,所以你迷茫了吗?那好,看我变个戏法。于是神挥了挥手中的魔法少女棒,喧嚣的茫茫人海眨眼间消失不见,对面只剩下那么一个人与你相视而笑。因为没有了其他人,所以他们注意到了对方。又如果不是生于乱世、生于宇智波这样一个骄傲的忍者家族,生性敏感纤细的他们不会背上沉重的枷锁,走上孤独的道路,两颗心也不会因为孤独而渐渐地靠近,寻求彼此的慰藉,相互依偎着取暖。此时,他们的关系已经比普通的兄弟要紧密许多了。

    尔后,随着年龄的增长、思维的成熟,他们有了“构建自己的独立人格”的精神诉求,他们开始成长。在成长的道路上,弟弟视领先的哥哥为奋力追赶的目标,向往着某天自己也能成为一个强大优秀的忍者;而哥哥则视身后的弟弟为自己的精神支柱,将守护弟弟作为梦想,推动自己不断进步与突破。这一点也完全适用于鼬佐。加之已经经历过失去的痛苦,仅剩的“唯一”就变得更为重要。此时,良性竞争中的成长成为主旋律,他们的感情达到了兄弟姐妹之情的最理想状态。

    既然已经达到了兄弟情的最高境界,那么“爱”再往上发展,就势必会突破单纯的“兄弟情”。“爱”本就是一种模糊的情感,爱情的定义也是众说纷纭并无标准,而亲情和爱情之间也不存在明确的界线,甚至可能产生重叠。就结果上来看,在长久的相伴中,斑与泉奈的感情已经在不知不觉间悄悄地发生了变化,渐渐地超越了通常意义上的兄弟之情,发展为一种极其暧昧不清的情感。

    这种感情难以描述,我们只能看到,因为他们的“相爱”,他们最终成为了独立自主的人,各自有了高尚的人格、崇高的追求;却又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彼此不可或缺。泉奈死后,斑压抑着极大的痛苦,终于在经历众叛亲离感悟战争与和平的真理后爆发;虽然泉奈之死只是一根导火索,但若没有这根导火索,火药桶根本无从引爆;那假使斑当年为木叶所接受呢?弟弟的死是不是就不会成为一种执念呢?非也,失去所有变得孤身一人的斑是无法放下对泉奈之死的执念的,他有了缺憾,而木叶不能让一个有缺失的人当他们的头头,甚至连宇智波一族也背弃了这个族长,他的被排斥早成定局。从“泉奈离世成为斑的缺憾”可以看出男神且只有男神是不可或缺的(斑对泉奈应是同理),由于对方的存在与紧密相依,自己才变得“完整”——这正是楼主将他们的感情归于“爱情”的重要原因。在种种“爱”中,只有“爱情”才能使人获得完整,所以人们将自己的恋人称为“另一半”。而现实中正常的兄弟姐妹哪会像他们一样,视对方为自己的另一半因对方而获得完整呢?

    所以,斑与泉奈之间暧昧不清的“爱”完全可以被认为是一种“爱情”。

    他们的这种爱情也是水到渠成的自然而然,从未给人“乱伦”的不适感。看客们顶多吐槽一句“哇,你都是要奔三的老男人了还这么弟控!”“哇,你都二十四了既不萌了也不软了还这么兄控!”长久以来,身为哥哥的斑一直想要守护弟弟,而到了最后,命运却给他开了个无情的玩笑,由一直以来作为“被守护者”的弟弟泉奈献出了他所能给的一切——生命、光明、意志和未来。守望者和被守望者身份的颠覆,是对斑的讽刺,却是对泉奈的成就;是斑的失诺,却是泉奈的超越。或许对斑有所不公?但正因为这样,斑泉间的羁绊才得以区别于鼬佐和带琳,达到至高的平衡。

    相濡以沫这些年,他们的爱情是完全的平衡平等,是相互的无私奉献,是纯粹的精神交流,是气的一体是水的融洽,完全抛开了肉体的欲念。到了这种境界,哪里还需要分什么攻什么受,不过是两个残缺的人重新融合为一个完整的人罢了。这,就是斑泉的柏拉图爱情!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間QQ空間 騰訊微博騰訊微博 騰訊朋友騰訊朋友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分享到微博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小黑屋|Archiver|手機版|

    GMT+8, 2024-4-24 09:56 , Processed in 0.073014 second(s), 17 queries .

    © 2004-2024 Powered by Dymy動音漫影 X3.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