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登錄

只需一步,快速開始

點擊進入授權頁面

只需一步,快速開始

 找回密碼
 註冊

QQ登錄

只需一步,快速開始

點擊進入授權頁面

只需一步,快速開始

查看: 2041|回復: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討論] 关于宇智波们的柏拉图爱情的分析(上)

[複製鏈接]
  • TA的每日心情
    開心
    2016-9-27 11:43
  • 簽到天數: 30 天

    [LV.5]常住居民I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16-9-21 05:11:02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宇智波三件套实在有太多的共同点,比如都有个沦为他们作死路上的牺牲品的好基友。然而与基友你杀我我杀你的故事实在太过狗血,于是厌倦了这种八点档剧情的楼主把目光转向了别的方向——他们是如何走上这条作死不归路的?在探究这个问题的时候,我一不小心又发现了他们的共同点,除了根本原因的宇智波基因外,他们心中都有着那么一个男神或女神,这个男神或女神的死无一例外地成为他们开始作死的导火线,而且这些男神女神们还拓麻的也有这么多共同点AB,你的对称病能治一治么?

    那么男神女神们和柏拉图式爱情又有几毛钱关系呢?

    这就不得不先提到AB的“兄弟爱”了。

    曾经的我也很天真地认为AB笔下的“兄弟爱”虽然的确不同于一般的兄弟情,但也只是到了一个新境界而并未超出传统意义上的兄弟亲情,直到我看到AB最新的访谈……

    “友情是很多作品的主题,而对我来说友情就是和兄弟之情与亲情同等的东西,失去这个也就意味着丧失自我一样。而对于青少年来说,这是更为恐怖的事情。而那个样子我也在作品中多次描写了。这次正是集这些之大成而在最后的战斗标出来了。

    “看着那样的弟弟,简直就像是自己被施展招式一样疼。实际上我自己、也有在弟弟旁边被施展招式的时候。(笑)但是奇妙的是,每当这种时候我就会强烈的感受到‘我们果然是兄弟啊’。那也许也正是意识到我和弟弟是相连着的瞬间吧。而在那之后,成为高中生以及大学生之后,当身边的朋友失恋或者什么不顺的时候,都会感受到如同小学时期在弟弟感受到的感觉一样。在每当这时候,也都会重新意识到‘果然我和这家伙真的关系不错啊’。所以对我来说,朋友是和兄弟同等的存在。从这种意思来说,我觉得作为双胞胎出生真是太好了。”

    从这段话中我们可以得知,AB将友情、兄弟情、亲情视为同等重要的东西,这一方面是在说明“友情真是很重要的东西呢”,但是注意!他竟然特意把兄弟情从另外两种感情大类里分出来了!另一方面是不是也在强调“兄弟爱”独特的重要性呢?

    因为你的存在,我才感受到与他人与这个世界的联系;而失去你就像失去了我自己,人生不再完整。作者本身如此,他笔下的斑、带土、佐助也是如此,不论这个“你”是我的兄弟还是我的同班妹子,“你”对我如此重要。

    “这一切就是人类本来的性格:我们本来是完整的,对于那种完整的希冀和追求就是所谓的爱情。”

    这就是柏拉图对“爱情”的定义,他在对话录《会饮篇》中提到最崇高的爱情是精神之爱,这被我们称为“柏拉图式爱情”。

    于是对照着看下来我不禁惊呼——宇智波们和他们的男神女神间的关系哪里只是“到了一个新境界”而已啊,这拓麻的不就是柏拉图爱情么

    成为一个宇智波的男神或女神可不是一件轻松简单的事情。如果没有与之相同高度的思想觉悟,相似相通的经历心境,以及全心全意的理解包容,宇智波的兔子们根本懒得瞥你一眼。然而仅仅有这些是不够的,宇智波们的基友也曾或多或少地具备过其中一项条件,然而历经三代奋斗也未尝有人成功闯入他们的内心。那么问题来了——挖掘机技术哪家强?啊呸,为什么这些人做不到呢?很简单,这些人始终只是独立的其他个体,而他们在同宇智波们成为朋友时宇智波们就已经“完整”了,并且正因为宇智波们已经有了生命中最重要的人从而变得完整、成为自己,双方才会成为朋友。这一段是不是太绕口了呢……没关系,被我绕晕了还管那么多干嘛

    所以啊,不管是友情、师徒情还是同伴情,它们都只是对一个宇智波接下来的人生的额外补充,而在经历这些之前,宇智波们已经因为心中男神女神的存在而成为了今后他们将会成为的人。因为与男神女神的“精神恋爱”,他们对周围事物的感知上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尝试去爱大家去让世界充满爱。

    当然尽管有种种相同点,三对宇智波的柏拉图爱情却也有着不尽相同的内核,那么它们各有何不同之处呢?

    一、斑泉篇——相濡以沫,谁是谁的守望者

    当年他还是个阳光的少年,发型没那么杀马特,眼袋也还不算深。当年他有个发型杀马特、虽然坑儿但信任倚重他的老爹,身后则跟着个缠人但无从拒绝的可爱小豆丁对他喊着“哥哥、哥哥”,偶尔在河畔丢石子打水漂与新认识的小伙伴谈论梦想,人生还算过得圆满快乐。

    那时他曾许下豪言壮语:无论如何我都要保护好我的那个弟弟!!

    对比小伙伴“建村子保护孩子们”的宏愿,斑的愿望似乎过于“小气”,他的所思所想简单得不能再简单,只有一个具体的人,那就是“我唯一的弟弟”泉奈。小伙伴曾对这个挚友的年轻后辈如是说:“斑对弟弟的执着一定超过你的哥哥吧。”但是,小伙伴实际上并不完全了解这两对兄弟,所以关于两个哥哥谁更弟控的比较是毫无意义的这句话想传达的关键讯息应该是这么两点:①肯定鼬对佐助的感情;②表明斑对泉奈的感情。(感叹一下,不愧是初代火影,话说得真漂亮谁也不得罪啊)第一点暂且不说,至于第二点有没有可信度呢?回答是有,而且可信度还不低。仅从旁观者的角度回忆,我们就能感受到斑的这份执着是如何如何的惊人。首先,“守护好弟弟”是斑最初的也是最根本的愿望,想获得更多力量、变得更为强大,皆是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其后成为族长,带领一族不断战斗,也是因为守护弟弟就要守护他珍惜的大家、守护大家也就守护了自己珍惜的弟弟;后来不幸失去了弟弟,斑接受了弟弟托付于他的双眼与意志,约定守护好一族,这固然可以归结为斑自身强烈的责任感,但请别忘记最重要的一点——责任感来源于爱,若非深爱怎愿承担?就像我是个很有社会责任感的人,是因为我爱着为我提供立足之地的世界,我想让它变得更美好。而在失去了弟弟之后,斑也曾流露过悔恨与自责,即使小伙伴说我拿你当兄弟,也请你相信能和村子里的大家成为兄弟,然而这一切终究是口头上说说罢了,事实上绝不再有人能达到泉奈那样的境界代替泉奈在他心里的位置。

    这个人,独一无二。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資源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註冊  

    x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間QQ空間 騰訊微博騰訊微博 騰訊朋友騰訊朋友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分享到微博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小黑屋|Archiver|手機版|

    GMT+8, 2024-4-20 18:10 , Processed in 0.078472 second(s), 20 queries .

    © 2004-2024 Powered by Dymy動音漫影 X3.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